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 

  l月l4日下午3时,在最高检视频接访室,依靠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最高检控告检察厅检察官阚林和郭小峰与身在宿迁市检察院的宿迁某公司代理人陈某,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接访。这是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群众申诉。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表示,远程视频接访有利于群众就地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减轻劳累奔波之苦;有利于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接访、会商案情,共同研究解决群众诉求,促进问题就地解决,逐步实现从走访到视频来访、网上信访的模式转变;有利于上级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答复反馈、释法说理,促进息诉息访,减少越级访、进京访。[详细]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视频接访开通控申"直通车"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出台远程视频接访办法 与31个省级院联通接访系统 

  最高检近日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明确规定了远程视频接访的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预约申请和接谈程序、审查办理和答复反馈以及功能拓展和宣传引导等内容,进一步促进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根据《办法》,最高检将主要在两种情况下进行视频接访:一是控告申诉事项属于最高检管辖;二是最高检在审查受理、立案、办理、释法说理、息诉化解、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中需要接谈控告人、申诉人。[详细]

最高检目前已经与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全面联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这意味着各地群众今后“足不出省”就可以向最高检进行控告、申诉。

 
 
 
 
 
 
 
 
 

  最高检:建立完善网上信访 全面推进视频接访 

  针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尤其针对内部工作机制的薄弱环节,最高检明确了11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并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加强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健全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的协调机制,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检察机关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按照诉访分离原则,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导入法律程序机制;防止和避免法律程序空转,建立涉法涉诉信访瑕疵案件解决机制;修订《人民检察院信访案件终结办法》,完善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案件依法终结制度;积极建立完善网上受理、办理、答复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视频接访工作,建立便捷高效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控申干警全员培训工作,把改革的精神要求、目标任务传达到每一名控申干警,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详细]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