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员额检察官需补齐“三短板”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首批“入额”检察官遴选即将全部完成,员额检察官的舞台将更为宽广,社会各界也给予了更多期待,一线办案、独立办案、独立担责等新使命要求员额检察官补齐思想认识、履职能力、责任担当“短板”,确保与“入额”同步。

  一、入额成功不等同认识同步,需补齐思想认识“短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深切的思想认知才能产生有力高效的工作推动。一是理想信念要有新提高。要始终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检察队伍的政治灵魂,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并着力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正确理解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辩证统一关系,让学习触及内心和情感深处,形成强大的政治理念和坚定信念。二是责任意识要有新增强。要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员额制改革的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确保检察干警对改革的背景、目的和实施进程有一个系统性认知,充分领会好“进入员额必须在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领导干部入额必须在司法一线办案,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承担相应的司法责任”等政策意涵,提升个人的政治素养。三是纯洁目的要有新境界。入额不仅仅意味着工资待遇改善,更应该出于公心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任何单一个人目的驱使下的入额,都会让耀眼的检察官徽章蒙尘。因此,要对入额前后检察官的思想表现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其思想认识与入额同步。

  二、入额成功不等同能力同步,需补齐履职能力“短板”。唯有多学习、多提升才能通晓法律、通精业务。为避免检察官入额后知识不够用、技能不全面、经验不丰富等“本领荒”现象,要力抓“三个提升”。一是要提升知识水平能力。要不断改进和倡导学习之风,积极参与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刑法修正案(九)、侦监、民行等专题业务培训,对学习的效果进行跟进督促,要求检察官结合工作实践撰写有质量的学习心得,提高其法律监督、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二是要提升办案业务能力。要以分类培训为主要形式,着重提高干警法律文书写作、讯问技巧培养等业务能力。同时,要针对“案多人少”等现实矛盾,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快诉快判,实现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两不误。三是要提升执法为民能力。积极探索新的平台机制,拓展和延伸检察工作的宣传空间,打造良性互动的检民关系,将员额制等司法改革的现实成果转化成为民执检的内生动力。让检察官的履职能力与入额同步。

  三、入额成功不等同责任同步,需补齐责任担当“短板”。要强化检察官入额后的责任担当,力抓“三个从严”:一是要从严落实改革责任。要抓实首次“入额”遴选检察官后的相关改革责任落实,按照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1:1:1比例组建新的办案组织;对照“三类人员”执行好工资、绩效奖金等福利的发放,不搞平均主义,不搞一刀切,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二是要从严落实办案责任。按照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的要求,创造机会,让员额检察官和有条件成为员额检察官的检察干警到司法一线办案,在增强其办案能力的同时,力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员额检察官独立担责等责任机制,以责任倒逼积极主动履职。三是要从严落实以老带新责任。巩固“一对一”个别化传帮带工作基础,适时组织员额检察官学习交流,提升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努力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检察官的责任担当与入额同步。

  “入额”不是一次性政策红利,对于未能首次入额的检察官,应自我完善、等待挑选。从更高层面讲,法律职业人应该有顾大局、舍小我的胸怀与气度,找准自己的位置,站对应有的立场,共同推动“法治中国”目标的早日实现。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