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注重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思想素质过硬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努力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确保队伍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一是在本院建立两个教育基地──院史陈列室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以院史陈列室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对党员干警开展“不忘初心”教育,经常组织干警参观学习,回顾建院以来的光辉历程,引导干警铭记检察历史,传承苏区检察精神;以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为阵地,开展自身廉政教育,利用查办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教育引导干警引以为戒,始终绷紧“公正廉洁”这根弦,促进廉洁从检。

  二是发挥“1+X”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即利用1个“会昌党建学院”,立足当地“X”个红色传统文化资源,把会昌县第一个党支部──清溪支部、留守苏区中央机关旧址群、粤赣省委旧址等纳入党员干警教育基地,结合党团日,经常性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今年“七一”期间,组织近40名党员干警参观位于白鹅乡的留守处中央机关旧址群,瞻仰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

  三是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挖掘身边先进典型,近年来整理出“站好最后一班岗──陈力科的故事”“法警老廖的故事”“登山的故事”等一批先进事迹材料,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并号召他们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为检察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四是推行“3+X”教育模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由支委会委员带领党员干警集体诵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章党规,讲述红色故事,若干个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学习感悟,切实增强了教育效果。今年以来开展“3+X”学习3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升了思想政治素养。

  二、注重党员学习教育,确保素质能力过硬 

  坚持把素质能力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复合型检察队伍。

  一是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培养。通过实施院领导结对帮扶青年干警制度、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工作制度、“AB”岗工作制度,举办青年干警辩论赛等,做到从政治上培养、业务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全方位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2名青年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能手,1名青年干警被评为全市优秀公诉人。

  二是营造氛围,强化党员意识。通过在院内网开设“党建之窗”栏目、党员办公桌摆放共产党员岗位牌、建立院共产党员微信群、工作中佩戴党徽等形式,让党员角色定位深入干警心中。2015年,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队,每月开展一次志愿公益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队伍更接“地气”,今年以来,干警人均参与志愿公益活动约103个小时,有效展示干警良好风貌。

  三是深入开展“岚山读书”活动。为培养干警“好读书,读好书”的生活习惯,在全院营造“崇文尚学”的学习氛围,2015年以来,广泛深入开展“岚山读书”活动,每年向每位干警免费发放12册书籍,要求干警每月精读1册,每季度举办1次“读书沙龙”,相互交流读书感悟。活动开展以来,共向每位干警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国学的天空》等36册书籍,举办“读书沙龙”10次,丰富了干警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干警综合素质,推动了文化育检。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在从严治检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从优待检规定,关爱干警。每逢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对于干警生病住院、家庭直系亲属离世、生活困难等情形,落实慰问必看制度,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注重党员监督管理,确保纪律作风过硬 

  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从严治检方针,积极加强对党员干警的监督管理, 确保队伍纪律强,作风硬。

  一是强化自身廉政建设。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式,按照“权责明确、风险清晰、措施严密、事前防控、监督有力、风清气正”的要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监督实施办法,创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围绕自侦办案、诉讼监督和资金管理等权力的行使,梳理出存在廉政风险的3个主要岗位──执法岗、决策岗和管理岗,建立并严格执行相应的防控管理制度,确保权力公开、规范运行。落实党员干警思想状态分析机制,抓早抓苗头,并定期向党组汇报。党员教育中突出廉政教育专题,做到逢会必讲,逢案必通报。有效保持了多年来干警违法违纪行为“零记录”。

  二是大力开展“改作风提效率”活动。出台关于加强检务督查的规定,强化日常对干警上下班、会风会纪、执行办案纪律、完成工作任务等事项的督查,实行通报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执行力。近年来,开展检务督查16次,每次督查均做到有通报、有整改、有反馈,有效解决了作风漂浮、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考核党员干警绩效。出台“三类人员(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评查监督办法、年度部门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实行工作业绩与年终绩效工资相挂钩,大力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氛围。将党员干警参与精准扶贫、党员干部志愿公益活动、“岚山读书”和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四项活动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创先争优。

  四、注重阵地场所建设,确保基础保障过硬 

  按照“统一规范、综合功能、简洁朴素、突出特色”的要求,增设党建工作室和党建议事室,添置办公设备,将支委职责及相关制度上墙。更新院史陈列室的内容。完善党员学习活动室,建立“岚山读书”专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开展党建各项活动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