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力量源泉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把阶段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经常性的素质能力提高结合起来,务实公正执法的政治业务基础。公正执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检察队伍。如何树立检察机关良好的社会新风尚,进而始终保持干警正确的前进方向不动摇已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在工作中始终严格把好了以下三个环节:

  (一)培养正气,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只有坚持正确的导向,干警才会有向心力,工作才会有驱动力,事业才会有发展。为此我院坚持“立足当前,着眼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全院积极营造一个人人弘扬正气、打击歪风的良好舆论环境,引导干警不断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一是宗旨观。一方面通过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加强干警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的责任意识,夯实思想基础,使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时间,紧紧围绕公正执法这个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纪律教育,切实解决好干警“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不断增强干警的政治理论修养。二是荣誉观。我们针对过去几年荣获的全市文明执法先进单位、全市、全省“五好、两满意”检察院以及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加强对干警思想状态、意识动向的分析,针对大家对荣誉的不同阶段的不同态度,积极帮助大家努力克服思想障碍,放下思想包袱,鼓励他们自觉把荣誉当动力,鞭策自己,不断进取,以“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创业精神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三是缺点观。我们做到既客观公正地看到每名干警的优点,又辩证地对待大家的不足之处,决不过分偏袒,消极保护,而是做到有的放矢的全方位严格要求,从而促使他们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二)扶植正气,积极创建良好的争先态势。我们以“创优争先”活动为依托,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一是对在年终考证中进入先进行列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大力的表彰和奖励,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几年来,我们通过竞争上岗,先后有7名成绩较为突出且有发展前途的同志被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三是不断提高干警工作水平。以外出参观学习为有力举措,不断促进干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积极创新。先后组织两个科室干警赴先进院进行了参观学习,增才干,强水平。监所检察科通过外出学习,改进工作,积极创新,2016年被高检院授予了“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荣誉称号。

  (三)弘扬正气,树立干警良好的社会形象。近年来,我们先后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先进典型脱颖而出的教育活动,提出了“比工作不比生活、比党性不比派头、比廉洁不比生活、比贡献不比报酬”的响亮口号,积极引导干警从一言一行开始,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培植正气,修身铸德,把道德规范、文明礼仪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当中,不断展现出干警的新风貌,我院先后涌现出像张海通、孝显龙、王涛等一大批廉洁执法、刚正不阿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为充分发挥好他们的“辐射”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宣传媒体大张旗鼓地对院内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干警身上的“闪光点”进行宣传报道,努力把这些“闪光点”逐步变成全院的“闪光面”。在全院形成“比思想、争先进,比业务、争上游,比工作、争贡献”拼搏向上的争先局面。

  二、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把从严治警与人性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调动干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把尊重人、爱护人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首位。实践中,实施了“三动”举措,在全院上下营造了一个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同心同德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

  (一)领导带动。为做好表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十项工作守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决定》等一系列规范班子成员行为的制度,从各方面对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一方面在形象上,我们制定实施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六条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另一方面在业务上,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均为主管业务第一责任人,做到带头办案,确保办案效果。靠党组一班人对自己自我加压,严格要求,以“精干、高效、廉洁、民主、勤奋”的好作风,带出全院干警的新风貌。

  (二)机制促动。我们先后建立健全了包括领导干部、检察业务、思想政治、组织纪律、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内容的一系列干警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并由“一把手”与主管检察长签订《岗位目标责任状》,进而使干警始终处于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之中,明白尽职有奖、失职受罚、渎职被惩的硬道理。二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先后制定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分析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制度》等多项制度,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将如何围绕工作重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职责、工作程序、组织形式等做了详尽的规定,党组一班人按照一岗双责制的要求,在认真抓好主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做好所辖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积极引进竞争机制。为促进全院干警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进而推进工作开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用人环境。四是不断强化监督机制。我们不断加大对办案一线和办案全过程的监督,为规范干警行为,院党组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检察干警一律不准收受好处违法办案;不准到任何企业单位、乡镇企业拉赞助,报条子;不准到任何营业性的舞厅、发廊、泳池等有异性服务的场所游玩;不准接受发案当事人有碍公务的宴请,光大了检察形象。

  (三)情感触动。院党组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针,不断凝聚全院合力。每名班子成员均做到经常性地以谈心和交心的方式,深入了解干警特别是一线干警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解除了干警的后顾之忧。遇到干警思想有波动或产生错误的思想认识,我们注意讲究工作方法,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做到严厉中有关心,体贴中讲原则。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警属共建”活动。以“我爱检察,我爱我家”为主题举办警属连谊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使干警与家属一起谈家庭、谈事业,鼓励干警与家属共同干好工作,共同取得进步。通过开展这些有益的活动,使干警与家属之间架起了理解、支持、团结的桥梁,极大地激发了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政令畅通、上下同心。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