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践行“枫桥经验”做好矛盾化解
时间:2019-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枫桥经验”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强化社会综合治理,通过抓早抓小抓源头,努力在检察环节将矛盾有效化解,为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立足服务大局,参与社会综治。一是强化社会综治参与意识。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召集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研究会,主动参与全市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活动,为加强社会综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积极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协同配合调委会设立驻检调解室,帮助联络12名人民调解员,有效推进涉法涉诉人民调解工作。二是“除虫护花”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调研,2018年7月邀请辖区企业家代表、行政职能部门召开“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专项调研座谈会,深入交流并征求意见。积极建章立制,研究制定《龙华区检察院“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实施意见》《“扬帆护航”涉企办案及服务保障机制规定》,以制度促成效。积极落实“两保障、两守护”派驻专项工作,在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选址筹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检察工作站”,在服务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主动参与社会综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处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又称“除虫护花”机制),要求办案干警在办案预案中列明会牵涉到企业的哪些人、哪些项目,对其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全面评估,针对评估预测的风险制定预案,进行有效防范和处置。

立足风险防治,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坚持法律监督宪法职能定位。牢牢把握自身角色,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参与社会综治工作中既不缺位,更不越位。二是树立正确监督和办案理念。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全院干警大会要求干警在办案中坚决贯彻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和“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公益诉讼三多一精”等办案理念,积极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交流,构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关系。三是重点防治社会重大风险。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化解影响省市区的重大矛盾、敏感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加强对扶贫、拆迁、环保、农民工讨薪、未成年人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社会矛盾隐患的排查和化解。目前,已成功调处海口中海锦城项目劳务公司拖欠9名农民工28万余元工资纠纷;协同区住建局、区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约谈13家在建重大项目负责人,就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提前打好“预防针”,取得良好成效。

立足风险预警,强化源头防范。一是逐级落实信访责任制。在承办人层面,坚持“谁办理,谁负责”原则,明确承办检察官既是风险评估责任人,又是案件责任承担者;在部门层面,要求控申部门除受理外来控告申诉信访外,还须协同其他业务部门化解案件风险,对业务部门提交、报备的风险案件实行全程监测、评估,必要时启动部门联合接访程序;在领导层面,认真落实院领导包案责任制,明确检察长为严重风险案件主要责任人、分管副检察长为较大风险案件主要责任人,负责风险预警化解机制的启动、运转和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加大“阳光信访”工作力度。将案管与控申部门部分职能合并,积极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案件收送、律师阅卷、控告申诉、领导接访排期、行受贿档案查询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按照“宜公开、尽公开”的要求,逐步强化公开审查和信息沟通,确保信访案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三是加快“智慧信访”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利用“互联网+”,主动融入“智慧元素”,将建设推广龙华检察微信公众号、12309网上举报平台、12309举报热线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紧密结合,让信息智能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依托远程技术在该院派驻龙泉检察室接通视频接访专网,使乡村群众省心省力足不出“村”就可表达信访诉求,提升群众感受司法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立足案结事了,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强化释法说理工作。对疑难复杂或意见分歧较大的案件,召集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代理律师等举行座谈,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作出处理决定。这不仅有利于检察官在处理案件时“兼听则明”,还有利于检察官与当事人开展刑事和解和“面对面”释法说理工作。二是强化司法救助工作。针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主动与财政、民政、妇联等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多元化救助方案,帮助信访人尽快回归正常生活。同时注重加强被害人心理辅导和精神抚慰,帮助其调整心态,彰显检察“温度”。同时,全方位做好矛盾化解,实现信访受理零推诿、服务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形成自觉化解矛盾活力,通过运用案件办结率、案件化解率等硬性指标,加强监督考评,促使办好涉检信访案件。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