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再多做一点,孩子的路可能就好走一些”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热情、阳光、帅气,始终保持着谦和的笑容,这是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金朝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接触久了,还会发现工作、生活中的他,与其沉稳铿锵的声音一样,让人倍感信赖。

  200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金朝来到丰台区检察院,开启了他的检察事业。工作13年,先后在公诉、未检岗位上任职的金朝,办案数已超过了2000件。庞大的办案量,不仅意味着长年累月的辛勤付出,还让金朝得到了充实的历练,使他能够在办案过程中,迅速联系客观证据甄别主观供述的真伪,能够对有瑕疵的证据作出准确核实,能够在数量多、案情复杂的工作压力下,始终凭借冷静的头脑,将手头的案件给予精准的处置。八年前的一个冬日里,正是凭借经验的积累和精准的判断,金朝提供了对一起案件的查证思路,办案小组在此指引下奔袭千里完成了对关键证据的细致比对,一份简单书证的瑕疵、一份关键的不在场证明的提取,最终促成了对案件事实的准确核查,帮助无辜者洗脱了嫌疑、重获自由。这份细致和责任感,一直延续到今天,延续在金朝开展工作的方方面面。

  “多挽救一个孩子,就是多挽救一个家庭” 

  自2014年担任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门负责人以来,金朝始终保持着勤恳的工作状态,围绕岗位特点,带领部门同事,将温情和细心融入到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工作中。在讨论案件时,金朝常说,“多挽救一个孩子,就是多挽救一个家庭,而这种挽救不只是单纯的帮助。”

  在金朝的带领下,未检部扎实推进附条件不起诉工作,还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帮扶、教育。为了帮一时失足的孩子重归正途,帮被害的未成年人伸张正义,金朝和同事们殚精竭虑,在认真审查案件的基础上,开展大量社会调查工作,还积极联络社会力量拓宽帮扶渠道,“为希望改过自新的未成年人重新铺就一条路。”

  “细节决定成败,在认真的基础上再多做一点,总能发现问题。” 

  在办理袁某某盗窃案时,金朝在审查社工事务所提交的对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调查报告时发现,该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成员信息一栏空着,无法调查其社会关系情况。在与社工沟通后,他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在被调查时拒绝提供家人、朋友联系方式,这引起了金朝的警觉。在讯问过程中,金朝依靠多年的办案经验,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生理特征进行推敲,摸排蛛丝马迹,围绕疑点顺藤摸瓜,终于核实了该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原来,袁某某真实姓名为王某某,系成年人,并有多次犯罪前科,在本次落网之前还有另外一起盗窃犯罪没有被处理。这次被抓获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企图通过捡拾的身份证件瞒天过海,利用与身份证上的未成年人有几分相像,嫁祸于人。在真实身份被核实后,犯罪嫌疑人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专业化把握,以及对刑事案件的精准化审查,让该案水落石出,无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案件审查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 

  未成年人王某某贩卖毒品案的审讯过程中,金朝发现王某某的父亲在讯问结束后满脸愁容,嘴里一直在嘟囔着什么,听不清楚,便与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攀谈起来,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犯罪嫌疑人的父亲终于说出了隐情:

  在侦查阶段,法律援助律师向其收取了2万元的钱款,他在西北老家务农虽然文化有限,但也在来时住宿的宾馆电视里看到了《今日说法》栏目的咨询热线,打过去后热线值班律师说法律援助是不能收钱的,因此他对已经交给法援律师的两万块钱这个事情心存疑惑,但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又担心孩子的案子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心里忐忑不安。在安抚了犯罪嫌疑人父亲的情绪后,金朝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发现侦查阶段法援律师确实存在违规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收取2万元钱款的情况。随后丰台区检察院向司法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在金朝的监督下,违规律师迅速退还了全部钱款。犯罪嫌疑人父亲也送来锦旗,感谢检察官在执法过程中能够秉公执法,维护了他和孩子的权利,表示一定会教育孩子改邪归正,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探索涉未刑事民事案件结合保护工作,以宽广的视角加强对未成年人切身权益的保护。” 

  家庭成员间的侵害往往隐蔽性强且不易被发现,未成年人在家庭生活中遭受侵害时通常不敢作声。传统的伦理观念、错误的行为认识、欠缺的法律意识,造成了未成年人害怕被家人抛弃,甘于忍气吞声,不发声“呼救”或声音微弱的情况。这也正是司法机关无法第一时间惩罚家庭成员间犯罪、解救未成年被害人的原因。

  金朝在办理一起家庭成员间长期性侵的案件时查明,犯罪嫌疑人是收养家庭中被害人的哥哥,存在长期奸淫被家庭收养的幼女、且情节恶劣的情况,在被依法从严打击后,他还发现,被害幼女的养母有长期暴力伤害和虐待被害人的行为,为了帮助被害未成年人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金朝积极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触角,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并支持民政部门向法院起诉撤销该养母监护人的资格,并进行大量的走访联系工作,目前,民政部门提起的该项民事诉讼已在法院立案。

  金朝正是以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时刻保护着未成年人切身的合法权益。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他将刑事、民事结合保护的思维贯彻于工作始终,不断探索新的业务领域,通过刑事起诉书、民事支持起诉书两把利剑,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帮助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得到妥善的安置。

  “再多做一点,孩子的路可能就好走一些”,这句话,是金朝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常说的,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青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人生都还很长,在给予公正的处理后,再多做一点,是一名未成年人检察官的执着与担当。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