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学相长两相宜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山东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员额检察官郭琳,刚到不惑之年,已是最高检“全国办理有重大影响职务犯罪人才库”成员,公安部“全国打黑除恶专家库”成员。

  2009年以来,郭琳先后被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兼职研究员、兼职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山东分院兼职教师、四级高级检察官网络培训教师。多年教学实践,他深有感触地说:“学而知不足,教而知困。培训、教学要具备深厚的法理基础、广博的综合知识、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这既是考验也是鞭策。”

  因人施教定位准 

  作为一名兼职教师,郭琳所面临的受教对象并不完全一致,有公、检、法系统的,还有纪委、律师、防范办的,等等,各个系统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不同类别的学员要求郭琳必须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根据受众主体的特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满足需求为核心,设置不同的教学重点,适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对于法学院学生,他侧重结合法学理论、法律规定解析真实案例,介绍司法实务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们能够了解检察机关,产生更为感性、更为真实的认知;对于基层业务骨干的培训,尽量不直接讲高深、前沿的法律理论,而是贴近司法实践,围绕常见罪名、多发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与方法;对于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则更多从改革与发展的宏观背景、政策导向、司法理念等方面,引导他们自觉地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全面思考,从总体上把握、谋划好工作。为提高实效,郭琳在培训中都会留有提问、互动的时间,对学员们提出的他们感兴趣或困惑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为学员们提供参考建议。

  从2009年至今,郭琳在山东省检察院、省委防范办、省公安厅、省高级法院及各市级检察院、纪委、公安局、律师协会组织的培训、岗位练兵活动中授课200余次,培训近2万人次。他主讲的《危险驾驶罪疑难问题解析》,被评为山东省检察院首批、最高检第三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鲜活案例点燃学习激情 

  郭琳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公诉办案一线,办理各类案件900余件,准确率100%,尤其擅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06年以来,他先后主办、指导办理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爆炸、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李培英贪污、受贿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受贿案等多起省部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指导办理“青岛黄岛11·22爆炸案”“济南庞红卫非法经营疫苗案”“临沂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等全国有重大影响刑事案件。

  在实际教学中,郭琳用自己所办案例说话,启发、引导学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郭琳入选山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部署的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百计划”,赴山东大学法学院担任兼职教师,承担了《检察学》《职务犯罪侦查》《指导性案例研习》《案例指导》等四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郭琳风趣幽默的上课风格、大量鲜活的真实案例、围绕一线实践讲述的法学法理,让学生们觉得新鲜、有趣而受用。2015年的下半学期,郭琳正在外省办理专案,为不耽误教学,只能将部分课程安排在周末或者晚上进行。他说:“没想到,虽然课程没有安排在‘黄金时段’,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一如既往。”一年兼职期间,郭琳共计授课124学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得到山东大学法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山东公诉的“黄金教练” 

  除了培训和教学,郭琳还是山东公诉的“黄金教练”。从2010年起,他先后担任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电视辩论赛及第四、五、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山东代表队教练。在长期的备赛中,郭琳不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有效的组织、管理与备赛机制,先后培养出1名全国十佳公诉人、3名全国公诉人标兵和5名全国优秀公诉人。特别是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山东省检察机关的3位选手全部进入前十名。

  郭琳关注刑法理论的新进展,及时学习新颁布的法律和司法解释、司法性文件,积极将办案实践与教学活动结合起来。他先后主持、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5项,并多次获得山东省检察理论研究一等奖。

  教学相长两相宜。多年的教学工作,也促进了郭琳公诉能力的不断提高。从事检察工作15年,郭琳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