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把上访人当亲人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天一上班,在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的大厅里,总能看到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丁明霞脚步匆匆的身影。好心的同事劝她慢一点,歇一歇,她总是笑着婉言拒绝:“老百姓一早从乡下赶来不容易啊,我们办事快一点,或许他们还来得及回家吃上午饭。”

  丁明霞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弟姐妹三人,年幼时父亲就去世了,在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母亲含辛茹苦将儿女拉扯大。母亲经常教育丁明霞,要懂得感恩。“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来上访?我们要把上访人当亲人。”这是丁明霞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3月,被害人李某因对伤情认定有异议,多次到不同部门信访申诉。暴力带来的心理阴影让李某敏感、焦虑并且不时伴有狂躁行为,甚至在接待室门口长跪不起,哭诉喊冤。面对情绪不稳定的李某,参与接待的年轻干警有些犯难,丁明霞却没有退缩,反而主动追着李某上门找他。面对一次次的哭诉、斥责甚至是辱骂,她都是真诚相对,温情释法,以最大的耐心做好安抚、疏导工作,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多少个不眠之夜后,6月17日,当李某最终拿到伤情鉴定意见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丁明霞知道,这是信访人对她无声的表扬。

  分管控申工作5年多时间,丁明霞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在她的带领下,该院控申科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7月24日,是靖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天,气温高达40度,上午9点,在通往长江边的公路上,丁明霞一边翻阅着航拍图片,一边打电话联系相关人员。原来,该院经过前期调查发现个别企业有违法占用长江岸线的情况,依法发出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有关部门很重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迅速部署开展违法建设拆除等工作。尽管承办人有电话答复和书面回函,但丁明霞不去实地看看,仍不放心。

  2015年以来,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或履职不到位的情形,丁明霞带领民行科干警对环保、市场监督管理、人民防空等14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0份,目前有38份建议得到了整改落实,追回人防易地建设费1034万余元,对未整改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2个单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督促并支持相关行政单位提起民事诉讼1件,有效保护了国家财产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围绕职能开展检察监督,检察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州作协主席、靖江政协副主席庞余亮表示。

  三十年风雨兼程,让丁明霞最难忘的是2007年由她牵头成立的接访平台“明霞窗口”。如今,“明霞窗口”已经成为靖江政法系统一个闪亮的品牌,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大到举报贪官污吏,小到鸡毛蒜皮邻里纠纷,很多人都会到“明霞窗口”坐一坐、聊一聊。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