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让帮扶救助对象感受司法温暖
时间:2020-05-1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80个信访案结事了是怎么做到的 

 

“刘大姐啊,有啥事你说?”“伤口有点发炎了是吗?这样,你明天来找我,我带你去医院看看……”采访辽宁省凤城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周平需要耐心,因为谈话时常会被拨入的电话打断。

周平从检30年,其中14年扎根在控告申诉部门。打电话的人大都是她帮助过的群众,有的是有事找她帮忙,有的就是简单的问候,从只言片语中能听出来,周平跟他们很熟,很多电话接起来就能叫出名字。

三年往返20余次没能解决的问题她给办妥了 

“控告申诉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一环。”周平对自身岗位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对来访人员从不回避、推诿,办案坚持原则,严格依规处理。她接手的180余个信访案件,件件保质保量,案结事了。

2017年,老人隋某向周平反映了一起案件,该案本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但是周平了解到隋某身患重病,三年往返20余次向多家单位反映问题均无下文,就主动与有关单位协调,最终帮助隋某讨回了2万多元赔偿款。

去年,上访人王某因2014年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但是解除强制措施后始终未撤销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给王某造成诸多困扰。多次上访无果后,王某找到凤城市检察院。周平一边稳定王某情绪,一边抓紧核实情况,及时移送处理。很快,王某就收到了撤案通知,多年的困扰得以解决。

温情司法化解20余年信访积案 

周平始终认为,群众来检察院反映情况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无论如何都要热情接待,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当地。不管诉求是否合理,周平总是耐心倾听、释法说理、好言相慰、真情关怀。她先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00余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妥善化解矛盾500余人次,化解积案15件,涉检信访零积案、涉检进京零上访。所办案件中,5件被辽宁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例,办案经验多次被最高检和该省检察院推广,有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2012年,王某被羁押一年多后,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没有被起诉,事后申请了国家赔偿。性格孤僻的王某在申诉时抑郁症复发,情绪波动较大,除要求合理赔偿外,还索赔精神损失费200万元。周平掏出兜里仅有的800元让王某先买药,并帮助其申请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最终,王某被周平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真情关怀深深打动,撤回了不合理诉求。

黄某1990年因涉嫌犯罪被羁押一年半,撤案后常年上访,并申请国家赔偿。考虑到黄某年近八旬,且身患多种疾病,周平受案后多次到其家中探访,关心其身体状况,为其寻医送药,用真情赢得黄某信任。因其诉求不符合国家赔偿法规定,周平积极沟通协调,为其争取了救助金,黄某深受感动,这件困扰他20余年的信访积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案件办结后坚持跟踪回访 

周平始终把“求极致”作为工作目标,注重“办案与救助同步、调查与帮扶并行”,案件办结后坚持跟踪回访,长期帮扶救助对象,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暖。

去年,刘某被其前夫致多处重伤,花去医疗费12.5万元。法院判处其前夫承担赔偿责任,但因无财产可执行,刘某只能靠低保金生活。周平了解情况后,十余次到刘某家中送生活用品和药品。经多方协调,刘某母子被纳入重点扶贫对象。救助金发放后,考虑到刘某只能吃流食或小块食物,周平又联系整形医院免费为其做了修复手术。

今年初,周平受理了一起移送案件,梁某四子酒后失手将三子致死被羁押,家中仅剩下年老病重的梁某与智力残疾的五子,梁某难以维持生计,几次想轻生。周平得知情况后,克服疫情影响,不厌其烦地给梁某做心理疏导,同时联系政府、残联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救助措施。周平热情细致的工作态度让梁某深受感动,他拉住周平的手感激地说:“一定好好活着,等儿子出狱阖家团圆。”

周平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所在的科室多次被评为丹东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连续四次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她本人也先后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最美女检察官优秀奖,丹东市劳动模范等荣誉,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