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办案有股认真劲儿
时间:2020-07-1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案件在法院的所有救济程序都走完了,又涉及到伤情赔偿。你花费时间调查取证,法院也不一定采纳检察建议,能不动还是不动为好。你可不要一根筋呀。”当得知杨宗正在对一起民事赔偿案件进行调查取证时,有熟人摇着头劝他。

杨宗微笑回答:“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到检察机关申请法律监督的。不管结果如何,要给申诉人一个说法,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依法维权。”

杨宗是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负责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法院把俺丈夫拘留了,说是‘老赖’!俺丈夫是开个小厂子,俩人发生口角打架,法院判决按工伤赔偿10万元。”听了段某妻子的哭诉,杨宗说:“请放心,我们检察机关会依法审查的。”

杨宗带领同事,数十次到案发地进行走访,并联系上已到外省打工的知情人进行调查取证,最终取得了关键性证据,对方伤情系双方打架所致,不是工伤。报请检察长批准后,杨宗向法院送达了启动再审的检察建议。法院再审时,当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段某当场支付了赔偿款。

承办法官对杨宗说:“你这股‘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对我们来说是监督,更是支持,帮我们走出了案结事不了的困惑。”段某激动地说:“赔偿数额不是最重要的,是检察官的依法监督还原了事实真相。”

在杨宗看来,让当事人从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信仰法律才是最重要的。

杨宗在审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涉嫌虚假诉讼案时,有同事替他捏了把汗,“当事人有人脉关系,还有法律团队提供法律服务。你能审查出问题吗?”杨宗说:“只要严格依法办案,真相是不会被隐瞒的。”

杨宗对卷宗进行初次审查后,没有发现任何瑕疵,他再次阅卷后,列出了发现的两个疑点问题。他及时向检察长汇报了自己的办案思路,检察长批准后,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外查内调,获取证据材料3000余页,查实了当事人虚构债务的事实。

“两个疑点,你就弄了3000多页的证据材料,这证据太扎实了。”检察长当即要求杨宗第一时间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后,当事人主动申请撤回起诉,一起涉案200万元的虚假诉讼案件被避免。检察建议发出后,杨宗就案发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他太认真了!只要是法律上站不住脚的事儿,他都要履行监督职责。当时感到很尴尬,事后想想,也是对我们负责。”兰考县不少行政机关的负责人这样评价杨宗。

“网上订餐确实方便,但质量如何保证呢?”杨宗听到网络订餐的议论后,很快查阅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相关法规。他调查发现,不少外卖商家没有按照规定经营外卖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他取得检察长的支持后,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职。

市场监管部门迅速部署了网络餐饮“净网”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网络外卖平台涉及商户全面排查,督促598家商户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依法取缔23家无证违法店铺。

“杨宗办案的精准,与他研究案件规律、摸索办案技巧、总结办案经验的习惯分不开。”兰考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守威说,杨宗法学硕士毕业后,通过公开招录到兰考县检察院工作,一直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岗位工作,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

“杨某因违规经营被罚款2000元,罚款没缴纳,法院还裁定不予受理。”杨宗在走访一家行政机关时,听到执法人员“发牢骚”。问明情况后,原来该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工作人员外出看病,因超过法定期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被裁定不予受理。

“法院的裁定没错。我国是法治社会,程序违法,不受法律保护。”杨宗与该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讲解了行政法的相关规定,建议完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相关程序,确保行政处罚决定执行到位,促进其依法行政,维护法律权威。随后,杨宗又联系法院行政庭法官,共同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对接,由办案法官帮助行政机关梳理相关法律规定,共同查找工作中的问题,依法确保行政处罚决定得到执行。相关行政机关及时整改落实,再没有发生过超期未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情况。

杨宗说,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作为一线检察官,要在履职尽责中敢于担当,在当好群众利益代言人的同时,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