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办案点里迎中秋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我进入检察机关的第21年,在历经了民行、公诉、侦监、办公室等部门后,终于来到了职务犯罪预防办,这个全院人都想去的,相对清闲的部门。人到中年,孩子也上了大学,满以为终于可以放松了,以后的日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啊,孩子刚刚跨进大学校门,俺就被隔壁反贪局盯上了。“预防反贪是一家”,“你年富力强,没有负担,现在正是干工作的好时候”,就这样,在分管领导的“忽悠”下,俺踏上了协助反贪办案的“不归路”。

  我们办案的第一个对象是外地的一名女行贿犯罪嫌疑人,因为户籍资料错误,直到半夜还未找到人,后来只得采取“守株待兔”的笨办法,在嫌疑人小区门口蹲守,终于在深夜等到了开车回家的嫌疑人,然后连夜将其带到我们的办案点,(市检察院的统一办案点,离家100多公里)办手续、同步录音录像,一切就绪已是天亮时分。

  20年前我通过公招进入检察院,工作的第一个部门就是反贪局。时移世易,法律不断修改,程序不断变化,现在的职务犯罪侦查已远非当年的反贪可比。在陪同反贪干警进行讯问时,我不敢乱说话,又怕冷场,真是战战兢兢。犯罪嫌疑人一直不开口,我沉不住气,忧心忡忡。这时候深感自己学习不够,业务不足,远远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

  而当犯罪嫌疑人终于被突破,主动供述,内心的喜悦和激动难以言表,成就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工作着是美丽的”。

  原来以为办完女犯罪嫌疑人行贿的案件就可以回家了,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后面接二连三来的女行贿嫌疑人,女受贿嫌疑人,让俺这个女协助办案人是有家不能回啊。从谷雨出门,到现在已是秋分,在办案点度过了劳动节、端午节、抗战胜利日,马上要过中秋了。

  在这里,伙食单调,生活枯燥,没有双休、节假日,晚上加班是常事,生活不规律,生物钟被打乱,失眠、心烦、“过劳肥”是常见症状,我们不记得今天是星期几,上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在这里,我们因陋就简,苦中作乐,创造自己的“小幸福”: 晚饭后到附近农庄、稻田边走一走,散散步,缓解一天的疲劳;自己动手制作剁辣椒、醋泡蒜等开胃菜;买来食材在宿舍里做火锅,喝一点小酒,一吐平常的郁闷和压抑。

  以前在刑检部门审查案件时,常常会觉得侦查部门的案件这里不到位,那里有瑕疵什么的。其实审查和侦查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审查主要是依靠个人的力量,办案人员可以单独承办案件,而侦查更多的是需要团队和集体的力量,指挥得当,配合默契,分工协作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这次抽出来参与办案后真心觉得侦查部门的干警不容易,太辛苦了,值得理解和尊重。这次一起出来的办案人员,有常年被省院市院抽调在外办案,一年难得在家呆几天的小张,也有儿子生日都坚持在办案点没有回家的小向,还有每年都外出办案几个月,儿子暑假也没回家的女干警小龙。在一起谈工作体会时,他们都说:干了几年反贪后,脾气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心肠越来越硬,这是反贪干警们的通病。

  中秋前夕,院领导特意到办案点来慰问,除了高度赞扬,还带来了美食和美酒。饭桌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说着自己的感想和感叹。我说,我最难忘的是这次办理的女受贿人,中秋节前给80多岁的老母亲打电话,电话那头母亲一声“幺儿,你还好吧?”让她泣不成声。家人平安,亲人团聚,这些最平常的幸福我们都拥有着,我们要知足。

  这也是我这次出门办案最大的收获与所得。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