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一个不能忘怀的中秋节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我在检察院工作有二十一个年头,度过了二十个中秋节,年年中秋年年过,除了与家人一起分享节日的欢乐,并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记忆。但2013年我与同事们共同度过的中秋节,却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记得是2013年7月份一天,那时我在控告申诉检察科任科长,并肩负着院里的民生检察服务热线。接到潘店镇李楼村村民张成银打来电话,反映其5岁多的小女儿美丽的户口一直没有落下,孩子成了一个“黑人”,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了,情急之下打了检察院的民生检察服务热线。接到电话的我及时将情况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检察长范树林对此高度重视,遂安排我与科里的同事处理此事。

  在李楼村,我们了解到村民张成银在生育一个女孩后,其按计生政策办理了二胎生育证,但由于家庭困难,支付不起住院费用,5年前,其妻子在家中生下了小女儿,由于没有医院的医学出生证明,其女儿一直没有落下户口。几年来张成银为孩子的户口问题跑了多少腿,找了多少趟,他都记不清了。可是孩子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情况了解后,我们又赶到潘店镇政府,与镇上主要领导见了面,就落实张成银孩子户口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协调努力,镇政府领导表示将尽快想方设法解决孩子户口问题。通过让村干部、村里接生人员出具证明材料等以证实孩子的出生情况,尽快协调镇派出所解决这一问题。8月23日,在我们的积极协调下,小美丽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圆了孩子的上学梦。

  9月1日,新学年就要开学了。范树林检察长安排我对小美丽进行回访看看还有什么困难?我和同事们来到小美丽的家中,我们为小美丽买来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小美丽的母亲李海英见到我们,迫不及待地拿出孩子的户口让我们看,嘴里不住的说着感谢的话。我把买的学习用品送给孩子,并鼓励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看到张成银家中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状况,我和同事们掏出钱来留给小美丽。

  李海英推辞着流着眼泪说:检察院帮我们给孩子落上了户口,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我们已经感激不尽了……。离别时,我们的警车渐渐远去,依稀中我们发现李海英仍在向远处不停的挥手。

  9月19日中秋节,李海英在其母亲的陪同下,领着女儿小美丽,祖孙三人带着水果、月饼等礼品,从潘店镇坐公交车,风尘仆仆辗转两个多小时来到检察院。

  在接待室,她们激动地说:过仲秋节了,来看望一下帮孩子落下户口的检察官。质朴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不再腼腆的李海英也主动和我们拉起了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时间,科里的同志和李海英一家在院食堂吃了午饭,饭后院领导派专车将她们祖孙三人送回家中。

  尽管事情过去快两年了,李海英贫寒的家境、小美丽稚嫩的话语,仍历历在目,让我难以忘怀。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仅仅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可人民群众把我们当做亲人来对待。只有心中有爱,才能得到他人的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办点实在事,多结交一些“穷亲戚”。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