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基层检察文化宣传工作问题分析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在长期法律监督实践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相关的思想观念、职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方式以及相关载体总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检察文化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执法形象的主阵地,是宣传检察工作主题的重要载体,是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的重要窗口,是推动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有力武器,是宣传检察工作方针、政策,宣传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情况,宣传检察机关先进典型和队伍建设事迹以及开展法制宣传和维护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检察文化宣传工作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不少检察机关在具体开展检察文化宣传工作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经常出现宣传工作力度不强、进展不大、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在基层地方检察机关表现得尤为突出明显。这些问题如不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不仅将会严重制约检察宣传工作的自身发展,亦会极大影响检察机关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

  一、 当前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意识淡薄,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检察整体工作是否真正实现了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离不开法制宣传、个案宣传及队伍宣传。但由于“业务本位”思想作祟作怪,总有部分干警认为检察文化宣传工作无关大体,是一种很“虚”的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相比是次要的,搞不搞无所谓,检察机关只要办好案件、搞好监督就行,宣传工作是新闻媒体的事,最多与政工部门或办公室有关,而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大,开展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也仅是为完成上级和院里下达的任务,忽视了检察文化宣传与检察业务的统一性,对检察文化宣传工作热情不高,敷衍了事,甚至消极应付。这种认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宣传工作的开展,从而使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宣传力量相对薄弱。目前,在多数基层检察院宣传工作大都由政治处和办公室负责,而政治处和办公室往往人员紧缺,日常工作繁杂,检察文化宣传工作落在极少数工作人员身上, 并且缺乏系统的培训,遇到大型宣传报道及调研任务,往往力不从心,难以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导致了检察宣传的数量和质量都难以保证。要想真正做到及时、全面、高质量、高水平报道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必须加大检察宣传队伍的人员配置,提高宣传人员的业务素能。

  (三)宣传途径形式单调。基层检察院宣传报道大多是以文字宣传为主、音像宣传为辅。由于传统习惯加上条件限制,宣传媒体主要集中在报纸、杂志,网络宣传利用互联网展示检察机关风采,大多尚处于起步尝试阶段,专题报道和巡回宣传因时间、空间、资金等限制难以形成有效规模。根据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各个阶段均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宣传重点,在实际工作中,虽然也围绕这些重点开展工作,但往往停留在就事论事、浅尝辄止的现象报道,未能有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题材的立体性、深度性的专题宣传,致使检察业务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不能向社会大众进行及时、全面、广泛和深入的宣传报道。

  二、改善检察文化宣传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占领思想高地。检察文化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影响着检察工作的整体和大局。做好检察文化宣传工作,对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检察改革和队伍建设、改进检察工作以及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首先,要从领导力度上予以倾斜。要把检察文化宣传与其他业务工作的重要性同等对待,甚至要因为其基础相对薄弱而对其予以更多重视,做到政策上倾斜、经费上保障、人员上照顾。其次,要在全院范围内强化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每一位干警都从思想上认识到检察文化宣传工作是展示业务工作业绩的一个平台,是对外宣传检察队伍形象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建设的集中体现。

  (二)注重学习,加强培训,建高素质队伍。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不仅重要而且有其特殊性。要想搞好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仅靠领导思想上重视还不够,仅有物质上的奖励与精神上的鼓励也不够,最为核心关键的是要发现并培养热心擅长做检察文化宣传工作的人才,为此,各部门都要落实宣传工作人员,任务落实到专人;要加强检察文化宣传业务人员的培训,尤其在兼职人员较多的情况下,更需要掌握丰富渊博的基础理论知识,更需要具备高水平的宣传工作能力;领导对待专、兼职宣传人员,要在政治上多关心爱护,在工作上多支持体谅,在生活上多体贴照顾,为其创造一个良好舒心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检察文化宣传队伍建设,人员是基础,素质是重点,培训是关键。宣传队伍的能力直接关系到检察宣传工作的成败,必须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检察文化宣传工作队伍。素质提升的最终途径在于学习培训和工作实践,要建立检察宣传队伍的定期专题培训、参观学习制度,使检察宣传人员有一个较好的学习培训条件,保证自身的素质提升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同时要教育宣传人员顾全大局,加强自我修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始终保持昂扬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形成全员合力。任何一项工作要得到长足的发展,都需要制度来管理和激励,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也不例外。一是把检察文化宣传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年初将任务分解到各局、处、科、室,年终考核时把是否完成宣传任务作为评先树优的一个标准。二是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检察文化宣传奖惩制度,有效激发干警的写作热情。每个科室确定一名通讯员,定期向院宣传部门报送宣传稿件,并将各通讯员的工作完成情况予以公示。只有全员参与、形成合力,才能营造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从而有效推进宣传工作的稳步发展。

  (四)把握规律,拓宽渠道,讲究策略方法。一方面确立创新思路,开辟众多渠道。基层院的检察文化宣传工作,大多以文字宣传为主,以电台、电视音像宣传为辅而开展。现在的报刊杂志繁多,尤其是网络发展迅猛,基层院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图、文、声、影并茂,增强宣传效果。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占领多家阵地。在发稿方向上,做到各种媒体一齐上,各个板面一齐上;在稿件形式上,文章和图片一齐上,新闻和言论一齐上,广播与电视一齐上,常规宣传和网络宣传一起上。同时,要更多地利用现代媒体,不断增强互联网站登载检察新闻信息和发布理论文章的数量,提高检察文化宣传的时效性,扩大检察文化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再就是积极保持与多家宣传媒体的联络和沟通,搭建起信任、合作的沟通协调机制。宣传主管部门要经常与当地主要媒体、甚至国内一些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联系,增进友谊,获取指导,争取更多采用稿件,使检察机关获得更多的合作伙伴,广泛立体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宣传工作。

  检察文化宣传工作是事关检察机关树立形象,密切联系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大事。作为基层检察院,有先天接近群众的较大优势,应该更加重视做好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使检察文化宣传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促进检察整体工作健康顺利开展,为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