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传播检察声音 培育职业精神
时间:2018-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创造了近年国内电视剧收视最高纪录,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艺界专家和主流媒体誉为年度现象级作品,获得了口碑收视双丰收。

  《人民的名义》的创作正是近年来检察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将“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检察声音、凝聚精神力量”作为检察文化建设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找准检察文化建设的切入点,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培育检察职业精神、繁荣检察文艺创作、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推动了检察事业的全面发展。

  全面规划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重要指示,为检察文化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检察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深化“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新时期检察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部署,为检察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方面参与检察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实施、全体检察人员普遍参与”的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召开多层次座谈调研会,共同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检察机关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检察宣传文化阵地,进一步促进和弘扬了检察正能量。

  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共谋共建共享 

  检察文化来源于实践、升华于实践,并服务于检察工作实践。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在司法改革背景下保障和促进检察业务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路径和方式。2016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作为检察文化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工作。

  各地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广大检察人员为主体,坚持“眼睛向内、重心向下、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共谋、共建、共享,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

  2014年和2016年,最高检举办两届检察机关微电影专题片展播活动暨检察影视创作培训班,推出以《白发亲娘》《盲区》为代表的90部优秀微电影、专题片作品,培训文学、摄影、影视创作人才600余人,有力激发了检察文艺创作活力。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检察题材宣传片、公益广告、影视作品,把法治宣传和检察文化活动送进机关、企业、项目、乡村、校园,引导人民群众在参与和享受检察公共文化服务中,培育法治信仰,增强法治信心。

  示范领航培育检察文化品牌 

  检察工作大量任务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

  重庆“莎姐”团队、天津河东“爱心妈妈”、“草原守望者”潘志荣、“最美女检察官”程然……近年来,这些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知名检察文化品牌、检察英模人物,向社会集中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良好精神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力、推动力、辐射力,坚持把创新载体、培育检察文化品牌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关键环节,以创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载体,不断培育、发展、繁荣检察文化。

  2012年,最高检首次命名确定了66个“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2017年,最高检再次启动“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评定工作,又命名确定了99个“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2017年,最高检印发《关于深化“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以“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省级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基层检察机关和一线检察人员”为基础,努力打造“以上率下、由高到低、点面结合、一院一品”的立体化发展格局,推动检察文化建设整体蓬勃发展。

  努力打造检察文艺精品力作 

  优秀检察影视作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检察文艺精品工程”,先后拍摄了以李六如、张飚、李宪中、彭少勇等为原型的检察题材电影《反腐枪声》《无罪》《春归》《即将批捕》,向社会推出了以电影《十二公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人民检察官》为代表的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检察特色的精品力作。

  五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坚持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检察题材精品创作生产标准,最高检加强创作指导,进行重点扶持,先后完成了27部检察题材电影、29部886集检察题材电视剧的立项备案和成片审查。

  最高检影视中心等影视制作单位,以检察机关重大人物、先进典型、重大事件为中心组织影视创作,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部优秀的检察文艺作品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电影《十二公民》在第九届罗马国际电影节上获最高奖项“马克·奥雷里奥”奖;电视剧《守望正义》2014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推荐播出优秀电视剧;以全国模范检察官金淑萍为原型创作的《雪莲》获全国普法办全国普法栏目剧类一等奖……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扎根检察实践,服务检察大局,努力推动检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新的辉煌。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