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人生因检察事业而精彩
时间:2018-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转眼我从检已经2年了。从当初青涩单纯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从容淡定的检察人员我对检察事业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令我对检察职业的感觉越来越美好信心也越来越坚定是我身边的检察官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的精神感染、激励着我;是检察工作给了我超乎寻常的锻炼、成长经历和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让我如此执着。

  还是在我的学生时代,在荧屏里,看到检察官穿着一身笔挺的检察制服,头戴国徽,庄严地站在公诉席上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慷慨陈词,精彩时,攻守进退,妙语连珠;激烈时,剑拔弩张,高潮迭出。我真是羡慕异常,心中充满了对检察官的崇敬之情。从那时起,当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身穿藏蓝色制服用正义的声音维护人间的道义,便成了我心中的梦想。为此,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真的成为了一名共和国的检察人员。当我盼星星盼月亮第一次穿上那套英武的检察制服时,我心里洋溢着无比的自豪,我兴奋异常。 

  两年中,所有的时间是在从事公诉工作,作为法律人,难免有一种莫名的情结。每当回想起这段经历,那种使命感、责任感便会在胸中油然而生。有人说,公诉人的风采就体现在法庭上的激扬飞辩中,体现在法庭上的义正辞严、正气凛然的控诉中。但是我想说这也许是对的,但这绝对不是公诉工作的全部。指控犯罪是公诉人职责所在,但正如打击犯罪是刑罚的目的,但打击并不是刑罚的唯一目的,揭露和证实犯罪也不是公诉工作的唯一,通过揭露、证实犯罪教育、感化、挽救犯罪分子并且警示世人避免重蹈覆辙才是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所 所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 

  从大学生到检察人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这意味着我们要彻底摆脱校园中的慵懒和书生作风,踏实勤恳,转变好角色,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份工作,把职业当成事业。人如水流,而水流又是由水滴组成的。在我看来,这水滴便是实践的磨练,便是每一天每一份扎实的工作。 

  "爱岗敬业"的实质就是脚踏实地,勤奋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个人只有尊重自己的职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才能唤起他人对其职业的尊敬,才能使其从事的行业焕发光彩。不论在哪一个岗位,我都会勤奋学习,扎实走稳每一步。 

  我的职业理想就是做一名出色的检察官,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奉献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在事业的成功中去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为国家尽绵薄之力。我的检察梦可能很渺小,但我相信,我们年轻人有活力,有干劲,也有潜力,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总会实现我最初的梦想! 

  首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关系着当事人的重大人身权利,决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和松懈。 “一个检察官一生要办理千百个案件,但是,当事人这辈子可能只打这一次官司。决不能因为我们的一次失误让当事人对检察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必须首先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恪守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道德,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个案子,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头顶的国徽。 

  其次,踏实工作,虚心请教,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作为法学专业的大学生,也许自认为学到了很多的法律知识,但是,正如霍姆斯所说“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光有法学理论难以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也难以胜任检察官的工作。要处理好繁纷复杂的案件,不仅需要理论,更需要实践,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法律实践经验薄弱,因此在工作中,要虚心向老检察官、老同志们学习,主动请教,同时密切关注国家立法,关注高检院的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不断给自己充电,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榆次区检察院是我梦想的第一站,也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从今天起,从这里起,播下梦想的种子,扬起梦想的帆,为实现我的检察梦,奋勇向前吧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