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把民法典贯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去
时间:2020-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学好民法典,张军强调:“根本靠自觉”,不需要提醒、督促,每一名检察人员主动把学习民法典融入日常工作中;“关键要学透”,不能只是简单地学习法条,更要领悟法条背后的立法原旨和基本法理,深刻领悟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重在贯通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要贯通学,要聚焦解决办案中的实际问题全员学;“方法要科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要多采取信息化手段拓宽民法典学习途径,特别是要把“检答网”用好用足,对民法典学习、实施中的疑难问题,及时提交“检答网”解答研讨。

 

       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张军指出,在贯彻实施民法典过程中,检察机关有着双重任务。一方面,检察机关属于机关法人,在从事民事法律活动时,也是民事主体,一定要模范遵守民法典,依照民法典规定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另一方面,作为司法机关,检察机关要严格依法履职,防止不当履职侵犯民事权利,更要注重通过正确履职保护民事权利。

 

       要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法律监督,切实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提出要求,这是法律监督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遵循。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实施民法典,张军划出重点:“要加强民事诉讼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人民群众民事合法权益。加强精准监督、类案监督,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办一件解决一类问题,引领法律的适用和法治意识的养成;不仅民事检察工作中要严格落实民法典,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也要围绕民法典的实施思考、研究强化监督的举措。”

 

       要坚持以案释法,加强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以案释法才能更生动、取得实效。对此,张军特别指出,要结合办案把民法典宣传好:“最高检、省级检察院要更加注重总结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既指导办案,又起到普法宣传作用。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办理涉及民法典贯彻实施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办案更好发挥指导作用,促进、带领全体检察人员学到家、用到位。”

 

来源:高检网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