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五寨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人代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

——201932日在五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 四 次 会 议 上

五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贵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五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重点工作情况

2018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奋发进取,忠实履职,各项检察工作有序推进。

一、提高站位,坚定信念,确保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确保队伍坚强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事,以刚性的纪律约束为维护党中央权威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全体干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发挥职能,充分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

(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80118人,批准逮捕70100人,不批准逮捕1018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2129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95114人,改变管辖512人,不诉23人。

(二)全面履行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补充侦查提纲》10份,《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1份,《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16份,《不批准逮捕说明理由通知书》10,介入现场勘验4次。纠正漏罪8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8件,发《检察建议》2份,提起抗诉34人。二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办理审判活动监督案件20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诉讼权利。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0件,向被监督行政执法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50份,有效维护了被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三是加强刑事执行法律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9份。对监区进行安全大检查24次。参与看守所例会9次。羁押必要性审查33人。对社区矫正档案检查12次。开展在押犯罪嫌疑人法治教育7次,心理疏导4次。组织开展监所安全联席会议8次。

(三)主动加强与县监委的工作衔接。全年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66人,移送其他检察院办理22人。提前熟悉案情44人,依法提起公诉44人,所办案件均无退回补充调查情形。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44人。

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快狠打黑恶犯罪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报道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规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步工作情况和公布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举报电话,制作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信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500多份,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4人,侦查阶段提前介入13人,召开联席会议3次。通过对2014年以来所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排查出1起涉恶敲诈勒索重点案件。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院党组带头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及上级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文件精神,以专题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等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研讨,引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强化“两个责任”意识,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全院干警工作、廉洁、办案纪律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检察机关的政治、党建、业务、队伍、保障等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五、深入开展“四大活动”和“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把“四大活动”同“集中整肃专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逐步形成人人学理论、人人懂理论、人人用理论的良好风尚。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肃意识,紧紧围绕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查找出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力求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详细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逐项销号制度,确保把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着力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2018年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五寨县人民检察院及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去年检察工作成绩取得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员额检察官严重短缺,存在人少案多的问题。二是部分检察人员思想解放力度不够,缺乏创新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三是检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勇于改革,求实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五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围绕这一总体思路,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服务大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等司法政策,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加强民生检察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促进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紧盯环境资源领域犯罪,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中持续发力,回应百姓关切,把“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发力,加强对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过程的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和办案效果,依法从严打击黑恶势力,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成效。依法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黄赌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五寨平安稳定。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

积极践行“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检察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和刑事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家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加强对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健全检察环节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冤假错案机制,更好地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切实提高法律监督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四、持续深化检察改革,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建设

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制度,建设专业化办案团队,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捕诉合一”、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工作;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普惠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五、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加大检察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五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政府街  电话:0350-433324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